n09a00_p_01_04  

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日前於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辦「第五屆兩岸競爭力論壇」,本次論壇主辦單位包括台灣競爭力論壇學會、財團法人王永慶先生教育基金會。大陸方面主辦單位為中國企業投資協會。協辦單位台灣方面有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銀行公會、財團法人保險安定基金、遠雄文教基金會、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財團法人金融研訓院、台灣土地開發(股)、台灣證券交易所、中華傑出企業管理人協會、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燿華電子(股)、台灣經濟研究院、圓山大飯店、國泰世華銀行、錫安生技(股)、台灣金聯資產管理(股)。大陸方面有北京中盛奧興技術有限公司、《兩岸生活時報》、中國城市競爭力研究會。

本次高峰會活動內容由四場專題演講與「一帶一路」、「區域整合」、「金融合作」與「人民幣國係化」四個專題研討場次組成,專題演講邀請到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中國企業投資協會副會長暨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名譽院長厲以寧、中國企業投資協會副會長暨中國房地產開發集團理事長孟曉蘇、燿華集團總裁張平沼。

 

穩健增長 將成新常態

四場專題研討場次分別由中國能源網首席資訊官韓曉平、中國駐港聯絡辦前副主任王鳳超、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述德、華南金控董事長劉燈城主持。聚集兩岸產官學各界菁英,從兩岸戰略、經濟、金融、文化、產業等面向,分析兩岸的現況、競爭力提升與未來展望。

中國企業投資協會副會長王洛林認為,第五屆兩岸競爭力論壇舉辦搭建起一個常態化、高端合作平台,促進兩岸經濟交流、促進兩岸民眾福祉。在新的起點上,圍繞著一帶一路、區域合作、金融合作、人民幣國際化等主題,匯集兩岸專家與力量,構建華人資本市場。他期待兩岸企業家專家學者,共享發展機遇、實現互利共贏。

林中森強調,從2008年兩岸恢復制度化協商以來,兩岸人民政府都發揮了大智慧,因此目前處在近60年來最和平、穩定、繁榮的情況。在未來,兩岸和平發展的大局要持續推動,為兩岸經濟發展、福祉共同努力。為兩岸推動中華民族振興,共享兩岸經濟的巧實力,文化的軟實力,共同締造一個謀求互利雙贏、還要更宏觀的融入國際、全球經濟整合。掌握全球的產業鏈、價值鏈、共同引領全球發展。

厲以寧指出,大陸經濟「新常態」是指符合經濟規律辦事,讓經濟能夠存在穩健的發展。經過新常態的過程中,多數人都認為要有彈性指標做為評判指標。厲以寧強調,不需要經濟的超高速成長,而是要常態性的成長。大陸失業率的解決方式,要靠放寬政策來解決。高利率未必能抑制通貨膨脹,尤其是對成本推進的通貨膨脹是沒效果的。

兩岸的競爭力在理念基礎上,需要創造市場,取得雙贏,兩岸合作交流的前景是能夠指望。只有以「誠信」為本,市場才能擴大與延續。

另外也要重視資源配置效率,以前只重視投入效率與生產效率,但在二次大戰以後,資源配置效率就開始流行,資源用活了,效率自然就來。

一帶一路 陸轉身向西

孟曉蘇指出,中國大陸2004年前,每年是以約9%的GDP成長率在攀升,但實際上,於2004年後的10年間,GDP的增速卻是逐漸下滑。究其主因為房地產銷售的降低,拖累大陸目前的經濟態勢。孟曉蘇分析,房地產改革是不可避免的趨勢,以此拯救外界看似成長強勁的大陸經濟,但實際上卻是慢慢走下坡的經濟危機。

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指出,中國大陸運用此次APEC的國際舞台正式宣布「一帶一路」布局,充分顯示其強化APEC效用以壓縮美國亞太再平衡的戰略考量。

「一帶一路」戰略讓中國大陸「轉身」向西,透過新絲路,貫通歐亞、連結東西,避免受制於美國霸權。一旦「一帶一路」戰略成功,歐、亞、非三大陸聯成的「世界島」將成為新時代全球地緣經濟與政治的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