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台北大巨蛋系列報導》實現人文科技的遠雄台北大巨蛋,讓遠雄大巨蛋走向國際

遠雄董事長趙藤雄,帶領大巨蛋團隊走訪日本觀摩日本巨蛋經驗,國際都市有許多大的建物或地標常為當地帶來許多無形或有形的商機,將來台北大巨蛋落成使用,大巨蛋也勢必為周邊創造或帶動更多的商機,而且大巨蛋的商業比例是根據政府的規定而規劃的。台北市政府2003年公佈的招標公告量體設計即規範總建築容積為9.6萬坪,商業面積最大可達6.1萬坪。至於容積與樓地板面積的問題,從投標到歷次送審的方案,皆符合招標公告所規定的量體,反對人士所宣稱的片面擴大,都是子虛烏有。而且所規劃的附屬事業,除了為「養巨蛋」所必要外,也兼具提供園區服務性的功能,如住宿、餐飲、紀念品商店等,皆為外地球員、球迷所必需。這些都符合台北文化體育園區特定專用區所能營業的項目。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這是國人皆知的道理。要吸引國際團體來台演出,就得要有國際級的比賽場地。許多國際大型活動到日本、韓國、中國舉行,但是對台灣卻過門不入,並非沒有市場,而是因為沒有場地造成,使國人錯失觀賞良機。縱使有機會爭取比賽在台舉行,但場地的許多設備也十分簡陋,如2011年11月台灣第一次爭取到亞洲職棒大賽主辦權,場地卻是四個參賽國中最差的,為了躲雨也只在中南部舉辦。

雨,在台北或台灣北部舉辦活動常遇下雨就是最大的問題,根據研究台北一年有45%的日子是雨天,造成像2007年在天母棒球場舉辦的世界盃棒球賽開幕賽因雨延賽,亞洲盃錦標賽開幕典禮、開幕戰皆因雨取消。再如2010年美國道奇隊來台第二場在天母棒球場因雨停賽,道奇隊員甚至認為我們的球場比美國的社區球場還差。棒球是台灣的「全民運動」,至今卻還沒有一個國際級、不受天候影響的場地實在難以想像,因此我們需要一個給球員與觀眾的大巨蛋球場。

台灣在過去幾年出現了許多「蚊子館」,有些人士擔心台北大巨蛋會不會變成另一座「蚊子館」,從過去一些經驗來看,這個擔心是多慮的。從2007年至今,每次棒球國際賽在台灣舉辦時,幾乎場場爆滿。或更保守的估計,目前職棒平均觀眾數雖然僅數千人,但開幕賽、季後賽、冠亞軍賽等約10-20場以上,這些比賽可以吸引超過1萬名以上的觀眾。而且可以預期的是大巨蛋開幕後,可以提供更好的比賽的觀賽環境,可以提升觀眾觀賞的人數,再加上許多國際大型活動也可以使用,因此大巨蛋不可能變成另一座「蚊子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