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大巨蛋-台灣首座真正「巨蛋」

臺北文化體育園區,其主體為一座多功能體育館,也被稱作松菸大巨蛋或是遠雄大巨蛋,遠雄大巨蛋園區設置的項目包含可兼作文化展演空間的大型室內體育館以及松山菸廠古蹟再利用,遠雄大巨蛋將於2016年完工,2017年世大運開幕式亮相。當全台灣聚集遠雄大巨蛋的完工時,先回頭來談,什麼是巨蛋?

巨蛋體育館(英語:Domed stadium),簡單來說,就是傳統露天的體育場加上大型可開闔屋頂,全世界首座巨蛋體育館位在美國休士頓的太空巨蛋 (Astrodome),是其建築師Astrodome在參觀完義大利圓頂建築與圓形競技場後誘發的靈感,並以Dome為此巨型室內棒球場命名,以延續來自義大利的圓頂建築傳統,自此,Dome又成為巨型室內體育館(特別是針對棒球場或足球場)的別稱。

而中文的 「巨蛋」一詞源自日本東京巨蛋,東京巨蛋日文命名延續英文對大型室內棒球場的傳統,是TOKYO DOME(東京ドーム),但另以「BIG Entertainment and Gold Game!」為定位,縮寫為「BIG EGG」,暱稱為BIG EGG(大蛋),台灣則直接使用暱稱,翻譯為巨蛋。自此,"巨蛋"成為台灣稱此大型室內棒球場的專有名詞,像是台北小巨蛋、高雄巨蛋等。但真正與美日巨蛋同等級的是遠雄大巨蛋,遠雄大巨蛋完工後可納四萬人,IBAF棒球場規範、採用人工草皮,遠雄大巨蛋球場媲美美日職棒球場等級,台灣首座真正的巨蛋,遠雄大巨蛋將勢必不負球團與球迷的期待。

查看更多→遠雄大巨蛋特輯資訊

查看更多→大巨蛋特輯資訊

arrow
arrow

    小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