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企業團董事長趙藤雄首度出席大巨蛋上樑儀式,典禮中趙藤雄指出「誠信」不僅是我視如生命,也要求企業團包括所有關係企業及所有同仁,秉持此一原則服務所有客戶,為讓社會了解事實,特別在此將參與的個案過程原委,說明如下。

一、台北遠雄巨蛋

1、約在民國93年,一位劉先生透過我的朋友李先生的引薦,特地到公司來拜訪我,談起台北大巨蛋,我當時立即拒絕,但劉先生不死心,前後來訪了45次以上,提及如果董事長拒絕,那巨蛋將沒有人會做,如果我本人願意出面整合,將有兩家大公司及劉先生他的家族均會參與投資,而且這是政府的重要建設,球迷均非常期待,如果我能出資願意占30%,則另70%就由其他的三家來認股,合計有四個股東。但幾經波折,後來中途變二家,在投標前夕只有遠雄一家,而我本人始終認為這是有意義的事,也就用遠雄關係企業組成巨蛋聯盟參與投標。

2、民國935月遠雄取得最優申請人,在9510月簽約、提出建照申請、直到1006月取得建照、但點交土地又發生困難,也延誤了工期,在1014月才動工興建,共花了8年多的時間,什麼困難的事情均發生過,對於遠雄及我們團隊來說,真是一言難盡,點滴在心頭,當時風風雨雨,媒體也均有報導,其艱辛非筆墨能以形容。

3、申請建照過程中,開了9次都市審議委員會,依照法令及合約規定所核定的允建建築容積與樓地板面積,想不到在環評委員會,被一位委員大砍兩萬坪商業附屬事業面積,遠雄也只有接受了,雖然如此我們還是會做的盡善盡美,就此看來遠雄那來的特權與較多利益?

二、桃園遠雄自由貿易港區

1、行政院在民國8910月,院會通過「全球運籌發展計畫」,後來當時的民航局張局長,帶了78位官員來拜訪我,討論要如何推動? 如何建構「自由貿易港區」?遠雄有進出口通關、保稅、空運倉儲、貨運站及廠辦開發經驗,我本人與遠雄同仁給了一些建議供參考,後來民航局再去請教中華、長榮。結果,也認為遠雄的建議方向是正確的,為了競爭力與產業轉型升級,先進國家均是如此做。

2、沒想到在民國92年招標時,沒有一家企業有意願,民航局也很緊張,國家重大建設沒人要來投標,特別來請託、邀請,希望遠雄能參與。在這樣的狀況之下,我們配合政府政策,在936月簽約,10月動工,9412月正式啟用。 3、如今園區的規劃被評比國際規劃最好,西門子公司也表示,五合一功能最齊全,自動化最快速,資訊化最進步,更刊登在國際物流雜誌上,吸引許多國外人士前來觀摩,但礙於法令沒有競爭力,招商不易,到這一、二年才轉虧為盈,9年下來仍累計虧損6.7億元,現在還彌補虧損中,這是完全配合政府的政策而做的,那有較多利益?

25550  

三、花蓮遠雄海洋公園

1.民國79年政府推動「產業東移政策」,當時的中央民代兩位、及花蓮地方民代一位來公司找我談及此事,基於遠雄對開發比較內行,希望能呼應政策帶頭來做,所以就籌劃進行。民國80年提出建照申請,經過72個政府單位,用了1,600多個印章歷經10年,才在89年取得建築執照,直到9112月才正式開幕。

2、開幕第一年,幫助花蓮旅遊人次比前一年增加180多萬人(成長150%),超越墾丁為最佳景點,也幫花蓮地區旅館住房成長1倍,餐廳藝品店成長1倍,春節假期銀行存款增加4倍。

3、但11年下來,還處在持續虧損狀態,累計虧損5.2億元,遠雄同仁正努力拼搏,希望明年看能否損益兩平。

四、林口A7合宜住宅

政府招商說明會時,廣邀所有建商,有67家參加,共分四塊基地四個標,投標分為資格標與價格標二個階段,四個標遠雄均有參與也符合資格標審查,最後在價格標時,遠雄只取得一塊基地,並且出價高出政府底價103%、也高出第216%,這完全是以土地的價格決勝負,與政府標售土地是一樣的,何處享有特權?

五、桃園八德合宜住宅

1、過程與A7合宜住宅一樣,也是以土地價格決勝負,本案3塊基地共興建1,053戶,售價每坪14.9萬、陽台算一半價格,總戶數的10(105)要出租,租金一坪250元,陽台租金還只有100元,車位每個均價85萬,結果計算我們的出售報酬率只有2.33%、出租報酬率只有0.56%,整體投報率不如銀行利息,出租報酬率更是只有銀行利息的1/5

2、對於合宜住宅的投入,純粹是為了響應政府住者有其屋政策,希望獲得好評的遠雄二代宅能服務更多的客戶,用不到市場二分之一的價錢,可以居住到高品質的遠雄二代宅。遠雄有參與政府重大案件就只這五件,以上如同前言所述,秉持誠信均是事實,遠雄企業團45年來一步一腳印,其間配合國家政策,參與台灣經濟發展,如今遠雄蒙受社會輿論誤解,不僅對於我本人,也對企業團將近一萬名員工及其家庭非常不公平且不公道。但儘管外界環境如此,遠雄仍本著我創業初衷,未來和大家一起為台灣的經濟發展、國際競爭力與永續來共同努力。

原文出處:http://news.housefun.com.tw/news/article/20929684222.html

arrow
arrow

    小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