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亮勻/專題報導

    遠雄企業團是國內建設業龍頭公司,為了讓企業能夠順利傳承,董事長趙藤雄早在三年前就已信誓旦旦地宣佈「三年後退休」,今年十月就是趙藤雄六十五歲生日,也是自訂的退休年限,即使金融海嘯來襲,打亂了不少企業原定的接班計畫,不過,趙藤雄依舊按照預定的接班計畫,四月次子趙信清出任遠雄人壽的總經理,十月長子趙文嘉就會正式接手遠雄建設。

    趙藤雄事業體龐大,各企業體本身的運作,都是由專業經理人負責,而這些經理人的挑選,也早從三年前,趙藤雄有退休念頭的同時,就已經展開了!快速的年輕化幾乎是遠雄企業團各企業之間,這幾年的最大特色之一。

    自己的孩子,趙藤雄說,也是專業經理人之一,從學校的教育到畢業後的企業內訓練,全部都是專精的課程,一點都不能僥倖。兩個兒子,一個讀建築,一個讀金融,剛好分別接掌建築與人壽事業,為什麼這麼分配?他說,因為「老大喜歡玩泥巴,老二擅長賺鈔票」,兩個兒子數年前就進入集團,熟悉集團事務。

    面對如海嘯般的全球金融危機,趙藤雄的交班步伐沒有停止,趙藤雄說,「我的人生經歷很多經濟危機,包括台灣退出聯合國、十信案、廢核四等,對照這次金融海嘯,集團各事業體應對得很好!」對於接班計畫也顯得信心十足。

    長子趙文嘉四十歲不到,從小就被送到美國讀書,畢業於美國南加大建築學系、賓州大學建築碩士,很多人是為躲兵役而當小留學生,偏偏趙文嘉卻是為了回台灣當兵,寧願放棄只剩半年就可以拿到的美國綠卡,這項作為,讓諸多遠雄人心服口服。

    趙文嘉回到台灣後,一路參與了遠雄花蓮海洋公園的興建、北京遠雄建築事業,一直到二○○六年才被調回台灣,負責一部分集團綜合性的整合業務,為企業體引進「服務一條龍」、「購地一條龍」等管理模式,為傳統產業帶來新的管理營運模式。

    才三十歲的趙信清,擁有美國MBA和金融碩士學位,行事低調,喜歡公司同事暱稱他為「趙喬治」或「喬老大」。在遠雄人壽期間最受矚目的傑作,就是主導合併蘇黎世人壽案。

    預定在今年就會全部交棒完成的趙藤雄就此退休了嗎?其實是老帥督軍,可能以企業團總裁或創辦人的名義督軍,更有意發展其他計畫;同時,趙藤雄將擔任遠東建設、遠雄文教基金會、遠雄巨蛋、後龍醫療園區等四家機構董事長,其中遠東建設因為是他創業的起點,雖然不再蓋房子,但將成為控股公司。

資料來源:http://bit.ly/1AKDNVU

arrow
arrow

    小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